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桃園監獄花燈榮獲2023年台灣燈會特優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2-17
  • 資料點閱次數:668

桃園監獄花燈榮獲2023年台灣燈會特優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市民廣場舉辦,成績甫經揭曉,該監創意花燈「彩練龍吟‧嫦駐天宮」榮獲「機關團體組-特優」。本作品以古早傳說嫦娥與玉兔做為出發,想像嫦娥與玉兔在天宮用歌舞展現新春歡樂的氛圍與龍飛鳳舞迎新春為響映。主題中,小橋流水、鳥語花香、游魚出聽、清龍獻瑞、錦鷺與共,意喻多元共融、百福呈祥,營造出花燈與藝術間平衡的美。展覽過程中,讓許多民眾鼓掌讚嘆,每一句肯定與喝采,都是對於收容人改過遷善,復歸社會就業的支持。

  花燈作品都是矯正人員與受刑人辛苦製作的結晶,得獎消息傳回,製作團隊相當興奮,為期數月苦心沒有白費,並表示要將榮耀訊息分享家人。每座璀璨花燈,均由收容人手工製作,極富設計感的外觀,匠心獨具的材料運用,顯示收容人並未因犯錯而頹喪,在高牆內力求振作,日新又新,因而打造出今日光彩奪目的花燈之林。

  矯正署長久以來推廣傳統藝文項目不遺餘力,於陶冶收容人性情之際,亦期盼使瀕臨失傳的工藝得以永久延續、發揚。該監積極鼓勵收容人創作花燈參加競賽,並融合花燈的民俗工藝與現代科技,展現出巧奪天工般之花燈樣貌。不僅能看到社會大眾對收容人的肯定,使其對未來更生道路更具信心及希望。希冀社會大眾能持續給予矯正機關收容人支持與鼓勵,讓他們有動力繼續走向光明之路,就如同花燈一樣,在黑暗中依然閃亮耀眼。

回頁首